close

  這部漫畫還只有一兩本的時候有大略翻過,印象還不錯,但過一段時間就忘記了那種。動畫出來之後補了一下,給我的感覺比漫畫更好,前中期還算緊湊,結尾一般般,但看完還是頗有餘韻,整體來講值得一看。

  故事的路線簡略點大概是 世界線A > 第一次再上映(B) > 回到世界線A > 第二次再上映(C) > 全新未來的世界線C 。

  看了一下WIKI,我會覺得結尾有些奇怪是因為動畫省掉了世界線C的部分劇情,主要是15年後醒來的部分被縮略很多,讓我覺得悟跟八代之間就是重重抬起輕輕放下,說實在最後悟說了一堆我也是不明覺厲,讓八代直接推他下去還比較好理解。為此我去補了漫畫後段劇情,的確差異頗大,對於八代的部分詳細度差很多,漫畫也更多的描寫了愛梨的故事,看漫畫會有更完整的感覺。

  故事從世界線A開始,裡面悟把小學時代的綁架案記憶封存,並且總是與他人保持距離的活著,直到悟老媽遇刺,改變悟人生的再上映發生了。

  先說說悟吧,我喜歡這部的個人原因大概就是他了,這角色個性非常合我胃口,情緒起伏同時不失冷靜,外冷內熱,會把心裡的話講出來的屬性也很好笑,舉個例大概就是不那麼機車的比企鵝吧。同時我也挺中意滿島真之介的獨白,在多數情況是由悟的兩個聲優互相配合演出,給人的感覺非常不錯,不過這好像是他第一次為動畫配音。

  然後是綁架案三分之一的受害者,雛月加代,老實說最後悟看到抱著孩子的加代淚流滿面,雖然這主角真的是很愛哭,但僅僅那個段落連我都頗受感動,像這種掙扎許久最終收穫幸福的橋段真的很收買人心,對劇中人物(拚死拚活)抑或是對讀者(看這麼多話)來說一切都值了。原本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,家暴問題很複雜,我也不太懂,就不多談了。而在加代這麼慘的狀況下,竟然還被兒童誘拐犯殺害(其實我不太確定是戀童癖還是只是看小孩子好下手的瘋狂殺人犯,故事裡面好像有意無意的影射但不是很確定),在原本世界線中悟本來就有意無意地在注意加代,但最終沒能跨出那一步加代就死了,自責不已的悟就把這段記憶塵封了。

  關鍵人物老媽,又會讀心又會寵兒子,本部裡面戰力特高,存在感也刷得很多,許多橋段都能感受到溫暖的母愛,要是人設改一下彈幕又要開始洗太太系列了。

  片桐愛梨,據老媽說法很有戲的女孩,跟加代有些相似的地方,在原本的世界線幫了悟很多,讓悟下定決心的妹子,加代死會之後(好感度根本白養)一躍升為第一女主,在結局再度相會。

  老媽死掉之後發生再上映,回到過去篇(世界線B),悟發現了一切都跟綁架案若有似無的牽扯,決心邁出一步,拯救加代。順便另外兩個死者只花了一話加減救。

  各個關鍵人物登場,雛月加代,小林賢也,柳原美里,杉田廣美,中西彩,白鳥潤,八代學。

  我最初以為另外兩個受害者會是懸疑點,或是線索一類的,但故事開始沒多久也給出了另外兩個名字,弔詭的地方來了,廣美明明是悟一夥的,但悟給人的感覺就像看到資料才想起來廣美也死了一樣,靠你們之前感情不是很好!?

  小林賢也,主角的外置大腦,死神小學生等級的才智,但被悟的英雄光環閃到所以倒頭就拜,相對於不敢踏出一步的自己,對悟有著憧憬。我記得有一個鏡頭是他跟八代學交談,讓我後面在想如果這角色也是反派,主角的難度大概要再跳好幾級。被說孩子氣的時候一個崩潰,果然是小孩子。但仔細想想隔壁那個29歲內心的後來也崩潰了。

  杉田廣美,偽娘小學生,我想漫畫中期應該是有廣美黨的,最後跟加代結婚,兩黨一起死,臥槽。

  中西彩,總覺得跟漫畫長得不太一樣。

  柳原美里,描寫不多,用途型角色,我還以為會跟主角有些愛恨糾葛,不過最後好像跟主角一夥在一起了。

  白鳥潤,大概就是善良的邊緣人吧,在場外一抓一大把那種,所以只能跟小學生玩飛機,最後被嫁禍,不過80年代查案有那麼草率嗎?還是冤案其實很多只是我不知道而已?

  八代學,從頭黑到尾的角色,作者實在是把他畫得很可疑,我想應該沒有哪個人看不出來他有問題吧。

  過去篇大概環繞著解開加代的心防,跟解決加代家庭的問題,但仔細想想,加代當初是誘拐案的受害者,即使解決了家庭暴力也不能保證加代就不會被誘拐吧?主角秉持著犯人是預謀犯案的假設,認為只要讓加代當天沒有出現在公園就可以了,但世界線是會小範圍修正的(by助手),結果第二次世界線只是延緩了加代的死亡一天。

  話說在過去篇的時候孩子們道別常常會講したっげ,大概就是まだあした的意思吧,查了一下應該是北海道的方言,故事裡面也有提到小時候住在北海道。

  回到未來篇,主角發現過去是可以被改變的,爾後愛梨也被下手,還好最後有救出來,話說這段店長怒刷了很多存在感,與愛梨交談,被賦予了信任,在最後被警察抓到時看到犯人,虎驅一震,再度發動再上映。

  第三次世界線,也是結局的世界線,主角用了更激進的手段,從根本上解決了加代家庭的問題,同時也讓中西彩加入了自己的小團體,一切似乎都被阻止了,但身處在上帝視角的我們不禁心想,如果不處理掉犯人問題根本不會解決吧?果然悟立馬被下套,被做成中部粽沉入北日本海…我是說,被八代綁在車裡落入海中。話說車子一般掉到海裡不是都會沉下去嗎?動畫裡面也明顯有看到內部進水,不知道為什麼這部車子卻一個浮在水上還被發現。悟被救起來,但卻失去意識長達15年。

  醒來之後的部分是動畫和漫畫差異最多的部分,漫畫裡面醒來後遇到愛梨,記憶復甦後又沉睡了一年左右,最後才全部回憶起來,並跟賢也計畫,最後設套成功讓八代學伏案。

  動畫的版本則是在見到長大的加代和其孩子之後復甦記憶,最後和八代的對決也有些不明不白,意思大概是只有我知道你愛殺人,所以你殺了我就沒人知道你愛殺人了,你有種殺我啊。比起漫畫來說真的是挺出戲的。

  只能說是篇幅限制吧,動畫關於八代學的部分刪去太多,導致我看起來就像個瘋狂殺人犯而已,但漫畫裡面關於八代的過去才讓我稍微好一點的塑造起這個角色。不過漫畫裡面有提到八代好像殺了三十多人,畢竟這部不是推理故事,不然殺了三十多人都沒被抓根本已經超神等級。

  關於絲的解讀,絲原本是代表救贖或著是渺茫的希望之光?那頭上出現蜘蛛絲是代表什麼呢?是指那人有被救贖的希望嗎?那八代最後是被悟救贖了所以絲才斷了嗎?

  結局最後悟成為漫畫家,與新世界線的愛梨再度相會,愛梨黨大勝利。

arrow
arrow

    Re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